官方微信

TOP

品性如一捍卫用户饮水健康 沁园净水机评测(2)

2017-05-31 09:59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凯

  沁园QR-RL-501C(S)家用净水机采用了PP棉+颗粒活性炭+炭棒+沁园定制H8RO膜+炭棒的五级过滤系统,其过滤效果必然是毋庸置疑的,这一点水质测试数据也能证明。

  1、TDS测试

  TDS即水中溶解性总固体, 为水中含有各种溶解性矿物盐类的总量,它包含无机盐和有机物的总量,也就是说水中杂质总量,TDS值越高证明水中杂质总量越多。沁园QR-RL-501C(S)家用净水机作为一款RO反渗透产品,理论上其所制净水TDS应为原水TDS值的10%。

  测试方式:分别用烧杯直接从沁园QR-RL-501C(S)家用净水机纯水龙头、自来水龙头取水样,取水样前取水烧杯分别用所取水样清洗三次,然后分别使用TDS测试笔对水样TDS值进行测试。

3

TDS测试结果

  测试结果显示,原水(自来水)TDS值为213,沁园QR-RL-501C(S)所制纯水的TDS值为4,虽然纯水TDS值没有达到理论上的零,但TDS值为4的净化效果也是非常出色的。(注:TDS值能达到零的,在现实中几乎只有工业超纯水能够达到此级别。)

  2、电解水测试

  电解器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水中的导电物质使铝棒和铁棒产生化学反应,从而产生颜色、泡沫和悬浮物,因此电解水时产生的颜色、泡沫和悬浮物越多证明水中杂质总量越多。

  实验方法:如TDS测试实验方法,分别在烧杯中取沁园QR-RL-501C(S)所制纯水和自来水50ml,然后将电解器的铁棒、铝棒插入水中,接通电源,观察烧杯中纯水和自来水的变化。

4

电解水测试

5

电解水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电解的原水(自来水)颜色重、气泡多,电解的纯水几乎没有任何气泡且颜色几乎没有变化,证明原水中杂质总量较多,纯水中没有杂质。

  3、余氯测试

  余氯是指水经过加氯消毒,接触一定时间后,水中所余留的有效氯,目前我国绝大多数自来水厂仍然使用氯滤法对自来水进行处理,居民家中使用的自来水多数都含有余氯。虽然余氯能够灭活水中的致病微生物,在自来水输送、储存过程中能够保证自来水的安全,但是自来水输送到用户家里后用于饮用的时候余氯还在就不好了,一方面是余氯会大大影响饮用水的口感,一方面是余氯还会影响我们的健康。

  测试方法:采用滴定法测试原水(自来水)和 纯水中的余氯含量,如TDS测试实验方法,分别在两个烧杯中取自来水和纯水水样20ml,再按照测试溶液使用说明往测试样本中滴定测试溶液,然后通过比色卡显示测试样本中余氯含量。

6

  余氯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原水(自来水)中余氯含量为0.4--0.6,纯水中余氯含量为0,证明沁园QR-RL-501C(S)净水过程中将自来水中氯分子全部滤除了。

  4、金属离子测试

  金属离子测试即测试水中金属离子的含量,所指的金属离子既包括所谓的微量元素又包括重金属离子(有研究表明,人体所需微量元素从饮用水中摄取量占总摄取量的极小部分可忽略不计)。根据RO反渗透净水机的工作原理,如果自来水中含有金属离子,经反渗透净水机过滤后纯水中金属离子应该全部消失。

  测试方法:如TDS测试实验方法,分别在烧杯中取自来水、纯水水样各20ml,将金属离子测试溶液滴到水样中,观察测试样本颜色变化,样本变蓝说明不含金属离子,样本变为紫红色说明含有金属离子。

7

金属离子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自来水中加入金属离子试剂后颜色变为紫红色,即自来水中有金属离子存在,纯水中加入金属离子试剂后颜色变为蓝色,纯水中不存在金属离子。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