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好水看得见品得出碧云泉JST-R502净水机评测(2)

2014-12-17 06: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凯

  会说话的茶叶

  如那位茶人所说高品质净水机就可以制出可称为“茶之母”的水,那位茶人告诉我们,可以使用高品质净水机所制的净水与普通自来水在相同条件下泡相同的茶,茶汤的状态会“说”出水的差别。

  我们所选用的茶叶为黑枸杞、铁观音及白茶,分别用四种茶叶在相同条件下使用净水及自来水泡茶,然后对比茶汤状态。

黑枸杞

  黑枸杞茶汤对比

  可以看出相同条件下使用净水冲泡的黑枸杞茶汤呈黑枸杞本身的紫色,使用自来水冲泡的黑枸杞茶汤呈蓝色。此外,净水泡出的紫色茶汤相比自来水泡出的蓝色茶汤更为清澈、透亮,而蓝色茶汤较为浓重浑浊。

铁观音

  铁观音茶汤对比

  等量的茶叶、相同的水温、相同的容器,不同的是一杯是净水所泡、一杯是自来水所泡,差别很明显净水所泡茶汤很清很纯,而自来水所泡茶汤色重、汤浓。净水所泡茶汤与茶“清、敬、怡、真”的最佳状态一致,自来水所泡茶汤与茶的最佳状态相差甚远。

白茶2

  白茶茶汤对比

  上面是在相同条件下使用净水及自来水所泡的白茶茶汤对比,相信通过前面对比黑枸杞、铁观音以及菊花茶的茶汤,以及茶所追求的最佳状态很多读者可以判断出哪个是净水所泡哪个是自来水所泡,但是这里还是要给大家留个小悬念,在文章结尾会向大家揭晓答案。

  茶叶是会说话的,茶汤能告诉人们水的好坏,上面的对茶汤的对比已经很明了了,但是还算不上震撼,接下来要为大家展示一个非常震撼的画面。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隔夜茶茶汤会非常浓重而且表面会漂浮一层油状物,看起来非常恶心,很多时候我们把这归咎于茶叶。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用同样的茶叶、同样的量、同样的容器、同样的水温使用净水和自来水泡两杯茶,在相同环境下放置一夜,第二天会是什么结果呢?

隔夜茶

  隔夜茶对比

  如此看来曾经把隔夜茶茶汤浓重表面漂油咎于茶叶,实在是冤枉了茶叶啊。并不是所有隔夜茶的茶汤都让人作呕,好水泡出的茶茶汤会持久清澈透亮。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