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花980元可享惠民净水工程?武水集团:别信,假冒的!

2024-03-11 09:27   来源: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尹勤兵

  只需要交980元,就可以安装一套原价2000多元的高档净水器,真有这样的好事?近日,针对我市部分小区有人张贴所谓“惠民工程”通知,长江日报《拍“板”》记者就此采访武汉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有“李鬼”,别上当。

  “为改善水质,提高生活用水,我单位现开展普及惠民工程。活动期间根据我市水质实际情况,安装管线式厨房自来水净化设备……本次普及活动期间,用户只需承担980元即可安装,活动结束不再另行安装。”3月10日,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开屏里社区的张女士有点疑惑,家门口这则通知,不知道是否靠谱?

  记者注意到,这则《通知》落款为“武汉市自来水净水设备安装工程公司”,大意为净水器可有效滤除水中所含的水锈泥沙、水垢固体杂质和重金属。从普通市民角度来看,通知口吻颇有“官方”意味。

http://upload.cheaa.com/2024/0311/1710120347639

张女士家门口的通知。 记者尹勤兵 摄

  记者联系上对方,一名男子声称:这个活动是他们公司和武汉自来水公司联合开展的。净水器原价2000多元,本身带一定惠民性质,因享受了一定政府补贴,才能享受980元/套的优惠价。“如果要办的话,请赶紧登记!”

  “我们从来没有开展过任何所谓的安装净水器之类的惠民工程,但凡此类活动,都是打擦边球的骗局无疑……”3月10日,武汉市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近些年,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改善水质”的幌子,通过进小区和登门等方式散发传单,或张贴所谓“通知”,目的只有一个,都是推销各种“质次价高”的净水设备。

  该负责人透露,这些“李鬼”公司,落款五花八门,有“武汉市城市自来水直饮设备安装工程公司”“武汉一水自来水净化设备有限公司”等等。这些公司抬头大多为“武汉自来水”前缀,让人误以为是武汉水务的官方行为,极具欺骗性。

  据透露,这些不法分子还利用各种障眼法,以及普通人不精通化学原理,通过各种所谓试验,来抹黑武汉自来水水质,达到推销各种净水器的目的。譬如将白色纱布包裹水龙头,看到“变黄”就声称“水多脏”,其实真相是自来水中本身就含有一定的铁、锰等微量元素,通过纱布截留积累后,与空气接触氧化后颜色变深。

  此外,这些人惯用TDS测试笔,声称自来水数值偏高就是自来水重金属超标。殊不知,这是推销净水器的常用手段之一,TDS是指水中溶解性固体含量的总和,它表明1升水中溶有多少毫克溶解性固体。

  TDS值越高,说明水中溶解性总固体含量越高,但不能说明重金属超标。自来水中一定含量的钙、镁等离子是对人体有益的,并不是水中溶解性总固体越低越好。关于这点,需要市民理性看待TDS数值。

  该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面对市面上层出不穷的各类用水骗局,希望广大市民擦亮双眼、细致甄别,谨慎对待上门推销,切勿盲目相信夸张的所谓试验和各种广告宣传。

  据介绍,武水集团秉承“源于国标、高于国标”的原则,相比全国其他地方,我市自来水水质全国排名靠前,水质完全满足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22)。近几年,武水集团还强化二次供水管理,加强管网巡检,从“源头”到“龙头”确保全生命周期的供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