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市价1000元净水器卖2480元 老年人消费当心虚假宣传

2024-01-23 11:18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开业促销时,商家宣称一款净水器原价4980元,现在专门针对老年人优惠,仅售2480元并有赠品。”日前,南昌市68岁的消费者刘先生,应邀参加老洪城大市场某商店的开业典礼时,购买了一款净水器。事后,刘先生发现该产品故障频发,遂向南昌市12315平台投诉。调查过程中,南昌市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万润泉发现,该款产品实际市场价约1000元,所谓的“让老年人喝上安全健康水”,实为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当即,西湖区市监部门责令该商家退款并依法接受处理。

  刘先生的遭遇并非孤例。在瑞金市一家奶粉店,促销员夸大羊奶粉功效,说吃了可以治“三高”,老年人钟先生因此购买了8件(96瓶)羊奶粉。吃上羊奶粉后,钟先生停吃降压药,后因身体不适送医,确诊为中风。尽管在当地消协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商家退还了1.29万元购货款,但钟先生的身体大不如从前。

  据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商品与服务监督部副主任罗成杰介绍, 2023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12315平台,登记涉及65岁以上老年人咨询投诉举报1758件。罗成杰分析,一些不良商家和销售人员利用老年人寻求陪伴、需要关怀的心理,大打“亲情牌”,用小恩小惠、关心慰问、情感陪护等各种方式骗取老年人信任,进而推销虚假养老服务,诱导老年人仓促付款或碍于情面被动消费。

  就此,罗成杰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保健食品属于特殊食品,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并满足其特殊需要,适用人群和食用量都有限制。老年人应根据需要或在专业人员指导下科学合理地选择保健食品。选购时,应认准产品外包装上保健食品标志(蓝帽子)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保健食品不能代替一日三餐,要坚持正常饮食,更不能将其代替药品。

  与此同时,由于生理功能衰退、周身疾病多发等原因,老年人在生活中往往需要他人照护,但对于大多数家庭特别是独生子女家庭而言,照顾老人的时间和精力非常有限,因此,借助科技手段、利用专业的养老辅具,来协助老年人群日常生活,是当下实现自理养老最为理想的一种方式。

  省消保委消费指导部副主任章熊表示,越来越多的养老辅具开始融入老年人生活,从最初的拐杖、轮椅,扩展到电动床、爬楼机、助行车、移位机等,市场需求大,规模跃居“万亿”级别。去年,省消保委(消协)部门对移位机、电动轮椅、爬楼机、助行车、坐便助立器等50款产品进行测评,发现养老辅具不是越贵越好,产品的功能也并非越多越好,不少养老辅具的产品标价与质量不相符,货不对板、价格虚高、标价混乱等问题。

  章熊建议,在“老龄化”的大背景下,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更加多维、多向、多样,子女们在选购相关养老辅具时,应该只选对的,不选贵的,注重高效、实用,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同时,要为老年消费者提供持续性保障和服务,有关部门需要完善相关养老辅助器具的消费保障制度,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