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维修净水器,售后竟将机器弄丢了

2023-12-07 10:30   来源:上海法治报   季张颖

  前两年购买的净水器出现了严重的漏水情况,联系售后却始终无法解决,甚至还出现了机器丢失的情况,让消费者非常不满,由此引发了一场消费纠纷。徐汇区人桥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接手此案后,调解员多次联系,搭建沟通桥梁,进行充分释法说理,促成纠纷的最终解决。

  饮水机漏水 引发消费纠纷

  2019年,消费者吴某某购买了某某公司出产的净水器,但却在去年出现了漏水情况,吴某某为此联系了公司售后客服,却始终无法得到解决。

  吴某某对此不满意,于是向上海市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平台投诉某某有限公司,后根据案件分流机制转至徐汇区消费纠纷联合调解中心进行调解。

  沟通中,调解员了解到消费者是买了三台净水器,其中有争议的是一台漏水严重的机器,已在售后处维修,但公司一直没有修好给到消费者。调解员找到商家,商家回复说售后处已经将机器弄失,只愿意进行适当赔付,由于机器使用时间较长,赔偿一台新机器是不可能的,只能赔偿一台展厅机。

  调解员将该情况向消费者说明,吴某某听后完全不认可公司的回复,表示家里门前都有监控,自己亲眼看着售后人员将机器搬走,存在所谓的丢失行为也是商家全责,不接受商家给的展厅机,只需要自己原来机型。双方于是进入“拉锯”阶段,互相不肯退让。

  搭建沟通桥梁 形成最佳方案

  调解员及时向双方当事人告知了人民调解的工作程序、工作原则及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告知消费者不合格的商品,消费者可以要求公司进行退货,有瑕疵的服务和商品,公司是不允许提供给消费者的,如果明知有瑕疵而提供消费者可以请求相关部门追究责任,如果因为服务和商品给消费者的人身造成了损害,公司需要承担相关责任。同时,调解员告知商家,如果遗失了原先那台机器,也不应当把展厅机给消费者。

  调解员指出,本件纠纷的起因就是商家没有妥善处理售后问题,公司售后部门已将机子弄丢,只愿意赔付展厅机的态度不仅让消费者不认可,反而会将矛盾升级,持续拖延对品牌的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经过调解,商家负责人的态度发生一定的转变,表示愿意再想办法解决。过了几天之后给的回复是已将消费者的净水器找到,会尽快维修好还给消费者。

  经调解员几番沟通后,双方达成了口头协议,商家在一个月内将消费者吴某某购买的问题净水机进行维修,如果维修不好将给吴某某重新更换新的机器。

  一个月后调解员进行回访,吴某某表示商家已经将坏的净水器维修好,目前已经投入正常使用了。双方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至此,此消费纠纷得以解决。

  【点评】

  这起纠纷的起因在于公司对于售后服务的责任并不严谨,导致消费者进行投诉,消费者对品牌产生质疑,并表示不会再购买该公司产品。调解员让双方明白,消费者和经营者是利益互通,不能让彼此站在对立面,缺失一方都不可。

  此类消费纠纷案件案情简单,所涉标的金额较大,为免诉累,通过人民调解的方式化解纠纷对双方当事人来说比较合适。

  净水器厂商需要把净水器售后服务归纳到净水器品牌建设中,明确净水器售后工作的重要性,如此才能将其正确定位,以保证自家净水器品牌的售后服务不至于陷入恶性循环;另一方面,售后服务人员一定要摆正心态,一定程度上做到谦让顾客,如此才利于纠纷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