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卖“净水机”称有补贴 骗老人喝这水能长寿

2023-05-30 10:14   来源:检察日报   郭树合 刘真真

  自2020年以来,李某打着“政府补贴、三年免费换滤芯”等幌子,冒充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专门诱骗农村留守老人以超出市场价多倍的价格购买净水器和滤芯套装,以此来骗取钱财。4月7日,被告人李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

  2018年,李某在东营某地加入推销净水器的队伍,学会了推销净水器的一套话术:推销员冒充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编造推销的净水器有国家补贴,骗取农村老人信任后,再诱骗他们高价购买低价值的净水器。因收入颇丰,李某产生了回乡单干的想法。

  2020年,回到老家的李某在网上以72元的价格批量购买了净水器,并招聘了刘某、黄某加入,向二人承诺,每出售一台净水器提成200元。李某专门选择各乡镇的老年人群体进行推销,他们带着文件夹、收据、通知等资料到村中挨家挨户敲门,自称是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以检查水压、水管为由进入农户家中,宣称饮用“净水机”净化后的水能长寿,并称每台“净水机”国家补贴1800元,个人承担790元即可,过了这个机会以后就享受不到国家补贴了,这让不少老年人心动并冲动消费。使用一段时间后,老人们发现买的“净水机”和普通净水器没什么区别,意识到被骗后,于2022年9月向公安机关报警。

  经审查发现,自2020年10月至2022年9月,李某骗取20多名被害人钱财,涉案金额总计1.5万余元,被骗者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其中不乏低保户。3月8日,山东省无棣县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李某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