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免费赠送,功效“神奇”净水器专坑老年人

2023-05-24 09:40   来源:山西新闻网   

  只要去会场听讲座,60岁以上的老人就能免费领取一台功能强大的净水器,不仅可以治疗各种疾病,还能让人延年益寿……面对如此“神奇”的净水器,您心动吗?我市居民郝大爷出于对健康的考虑,决定安装一台净水器,结果一步一步掉进了骗子专门针对老年人设下的圈套。

  免费赠送

  2022年5月21日上午,70多岁的郝大爷一如既往在小区内闲逛。

  “大爷,我们公司正在开展销会,您有空可以过去看看……”大门口,有一群人在发传单,其中一名男子递给郝大爷一张宣传单,说是只要去会场听讲座,不仅可以领礼品,符合条件的还能免费受赠净水机

  还有这样的好事?郝大爷顿时来了兴趣,便仔细询问相关情况。男子说,为关爱、回馈老年人,公司在展销会上会给年满60周岁的老人赠送价值7000余元的净水器,并免费安装。想着自己闲来无事,郝大爷点头答应过去看看,对方登记了他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后离开。

  下午12时30分,郝大爷步行来到离家不远的一家酒店参加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很多老年人陆续进入会场。讲座开始,一名自称“专家讲师”的授课者口若悬河,向老年人讲解功能先进的净水器。

  功效“神奇”

  “这款净水器非常节能,不用插电,也不排废水”,“讲师”告诉老人们,净水器好处多多,自来水经过18级过滤后变成了弱碱性水,长期饮用不仅能养生,具有降血糖、血脂的功效,还可以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骨质疏松等老年疾病。

  听了“讲师”声情并茂的讲解,郝大爷和很多老人都心动了。而现场做的一个实验,更是坚定了郝大爷领一台“免费”净水器的决心。

  只见,现场业务员拿出一杯像墨水一样的“污水”,然后连接到净水器上。经过净化,“污水”变得十分清澈,还没有丝毫异味。业务员还表示,无论是自来水还是市场上的纯净水都对身体不好,而安装了这种净水器,大病小病都不用吃药了。

  “我要一台”“给我也登记一台”……在现场,老人们纷纷找业务员登记领取。这时,业务员告诉他们,净水器免费送、免费安装,但滤芯得花钱,价格从2000余元至5000余元不等。已经被成功忽悠的老人们,毫不犹豫掏钱购买,其中,郝大爷就买了一款价值4590元的滤芯。

  上当受骗

  讲座结束,郝大爷便带着安装工人上门装净水器。对方离开前说,如有问题可随时联系发传单的工作人员,公司保修包换,并且每年还可以免费更换3个滤芯。

  过了一段时间,儿子回家,老人立即拉着他去看新安装的净水器,炫耀着净水器的强大功效。“爸,你被骗了!”儿子听完父亲讲述,马上提醒他退货。于是,郝大爷赶紧联系工作人员,但对方一直以工作忙为由拖延,后来干脆就不再接电话。

  “喝水就能治病,哪有这么神奇啊!”此时,郝大爷才明白过来,自己被人“洗脑”,遭遇到诈骗了。

  其他老人使用了净水器一段时间后,感觉效果非常一般,不仅感受不到身体带来的变化,而且经过净化的水还有淡淡的异味。与郝大爷一样,他们拨打工作人员留下的售后电话,结果同样联系不到对方。随即,大家陆续报了警。

  经侦查,公安机关陆续将30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打掉了这个犯罪团伙。

  案发获刑

  今年3月,万柏林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其中24人提起公诉,另外6名犯罪嫌疑人因犯罪情节轻微被免予起诉。

  检察机关指控,2019年以来,四川人黄某组织诈骗老年人购买净水器的犯罪团伙,以传授犯罪方法、合作提成等手段将同乡叶某、安徽人谷某等人笼络至身边,在陕西西安、咸阳、宝鸡以及安徽合肥、山西太原等地,以虚构净水器能够改善、治疗老年疾病的功效作为主要作案手段,以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作案目标,大肆实施诈骗犯罪活动。该团伙组织结构固定,作案成员众多,分工明确,其中黄某为实际控制人,下分杨某、于某等6个小组,每个小组有发单员、安装工、司机等。

  “该团伙通过实验表现出的‘强大净水能力’,其实是采用了障眼法,他们或是提前藏好干净水源,或是做点化学实验忽悠老人……”承办检察官介绍,该团伙以260元/套的低价购进净水器,通过集团化“宣传”“讲课”和“洗脑”等手段,以10倍以上的高价卖给老年人。经审查,犯罪团伙先后诈骗40多名老年人,涉案金额17万余元。

  经审理,法院日前作出一审判决,黄某、谷某等24人被判处11个月至5年8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2000元至3万元不等。

  “老年人防骗意识薄弱,渴望健康、对高科技和新科技的认识不全面、不深刻,极易成为骗子的目标”,承办检察官提醒,广大老年朋友要擦亮眼睛,警惕所谓的“高端净水机”“神奇特效药”和“免费旅游”等诈骗手段。同时,子女们平时要多关心关爱家中老人,多科普、多普法,如发现老人上当受骗应立刻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