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安全、洁净、健康,探寻中国市场的“净水之道”

2023-03-29 16: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根据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净水器零售额规模185亿元,同比下降18.7%,零售量规模739万台,同比下降20.2%。尽管有房地产市场不乐观、消费信心不足、上门安装受影响等种种现实情况阻碍净水器行业发展,但净水器行业自身发展遇到瓶颈也是不争的事实。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以来,尽管人们待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多,但和发展势头迅猛的清洁电器相比,净水器的市场零售额及零售量规模已经连续性三年下降。净水器的市场是否真的饱和了?

  对净水的需求古已有之

  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不妨更进一步剖析净水器产品的核心价值:净水器是否真的是必需品?人的身体健康到底需不需要净水?

  答案显而易见,从远古时代先民们沿水源地发展起一个个聚落,到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再到中国文化中对长江、黄河“母亲河”的赞美,都证明了洁净的水源是人类发展最朴素的需求。

  城市水资源的恶化,并非是工业时代之后才出现的问题。古代人们的生活污水渗入地下,也会造成城市的地下水污染。在隋朝,长安(西安)城就由于汉代至当时七百余年的定都史,造成“水皆咸卤,不甚宜人”,这甚至成为隋朝迁都洛阳的主要原因之一;明清之际,北京城地下水污染严重,被称为“苦水”,不能饮用,皇室从京西玉泉山运水解决饮水问题,居民则只能通过不断打井、淘井寻找“甜水”,不仅创造了“王府井”“苦水井胡同”等地名,更留下了“高亮赶水”的民间传说。

  二次污染是城市用水的主要威胁

  在现代,由于国家相关制度和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中国消费者遭遇到化学物质泄漏引起的大规模水资源污染等环境生态灾难事件的几率相对不高,且自来水在出厂时也经过了严格的消毒处理,符合饮用标准,但这绝不意味着普通消费者不需要净水器产品。尤其在城市化较早的地区,仍有许多小区使用镀锌钢管供水。水管锈蚀不仅会污染水体,而且还会析出重金属。此外,小区供水体系不同,装修时水路设计不当,有可能导致水箱二次污染、马桶回水污染等导致微生物超标。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自家的水质与“拆盲盒”无异。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入、市政管网的老化带来的自来水二次污染是现在及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城市居民将要面临的普遍问题。市面上的主流净水器产品使用的超滤、纳滤等技术,对泥沙、铁锈、水垢、虫卵、细菌等自来水管网中常见的污染物都能起到较好的净化效果、而余氯、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通过过滤精度更高的反渗透技术配合活性炭等次级过滤技术也能实现有效的滤除效果。

  反渗透技术是目前行业内过滤精度最高的技术,不仅应用在家用净水器上,在医药、化学、食品、电子、电力等工业领域应用也极为广泛,通过反渗透技术制取的纯净水,理论上可以过滤掉除水分子以外的任何杂物。

  水不仅是人的生命之源,也是人的健康之源,一旦饮水被污染,不仅会危害人体健康,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净水器以低廉的成本,便捷地产出无色无味的纯净水,不仅能带给消费者直观的感官变化,更能满足消费者对于洁净用水的需求,这在人们对于健康有了更进一步认识的2023年尤为重要。

  多方携手 解决净水器浪费现象

  虽然净水器对于家庭用水安全起到了关键作用,但在中国市场,净水器的渗透率仅为20%左右,远远不及欧洲、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制约净水器产品普及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净水器产品在使用时需要耗材,尤其是反渗透、纳滤净水器还有额外的废水产生,根据水质和净化能力的不同,废水排放量有时甚至会大于净水的产出量。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仍处在发展阶段的中国来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依然是值得全社会推崇的风尚。如何避免净水器产品的废水、耗材问题,为社会带来新的浪费现象呢?

  首先,新版国家标准GB34914-2021《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已于2022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版净水器水效标准适用范围从反渗透净水器扩大到同样会产生废水的纳滤净水机,同时对水效等级指标提出了更高要求,标准规定市面上销售的净水器产品需满足水效3级指标,即净水产水率不得低于45%,额定总净水量不得小于2000L;净水产水率不小于55%,额定总净水量不小于3000L为2级水效标准;净水产水率不小于65%,额定总净水量不小于4000L为1级水效标准。新版标准的实施,为规范净水行业现状、减少水资源浪费提供了制度保障,据统计,新版标准实施后,将淘汰市场上大约四成的劣质产品。

  从产品的角度来讲,滤芯是净水器产品绝对的核心组件,滤芯的级别直接决定了净水器的废水比(纯水与废水的体积比),而另一方面,规格越高的滤芯,其理论成本也越高,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加重了更换滤芯的耗材成本。对于厂商来说,需要仔细权衡净水器产品耗材成本与滤芯性能之间的平衡,而行业负责任的厂商,则有义务为消费者在耗材支出与水资源能耗之间寻找到一个相对平衡的指标,而不是盲目崇拜参数,追求纸面意义上的“高端”“旗舰”,反而忽视了用户的实际体验。

  另一方面,净水器固然存在废水问题,但全屋净水的环境下,可以为家庭中的热水器、电水壶、花洒龙头等卫浴电器和设备滤除绝大部分污染物和水垢,大大缓解长期使用后的加热器结垢现象,不仅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安全的用水环境,更能延长卫浴产品的使用寿命、降低后续的除垢维护成本乃至更换新设备的成本,对于用户来说,净水产品的广泛使用,不仅可以提升居住生活体验,而且也降低了后续的长期成本。

  可见,净水器产品的耗材问题并不是无法解决的顽疾。在政府监管、行业标准、企业自律、消费者认可等多方因素共同作用下,未来净水器的滤芯性能有望实现升级,减少不必要的浓水浪费,同时更加成熟的产业链让滤芯乃至净水器产品的价格能够保持在更为合理的区间,减少消费者从购买、使用到维护的全流程成本。

  净水产品发展路在何方

  随着净水器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逐渐普及,消费者对于净水产品的需求也从过去的安全、洁净逐渐向饮水健康、提升生活品质方面转变。水是一切饮食的基础,辉煌的中国饮食文化更离不开清澈、洁净的水。净水器出产的净水由于滤除了水垢、余氯等污染物,对水的“软硬度”以及口感都有着直观的升级,尤其在自制咖啡茶饮、家庭烹饪烘焙蔚然成风的现在,人们不再需要像古代的文人骚客一样苦苦寻觅“无根水”,就能赋予饮品、食物更纯粹的口感。

  而“养生”“保健”概念的普及,让净水器产品不再止步于生产纯净的水,在水中提供可定制的矿物质元素。从净水向矿物质水、健康矿泉水的转变,将成为未来净水行业发展的主题之一。

  另一方面,在全屋智能的引领下,现在的家电产品正从单一功能向集成多功能的方向转变,以厨房电器为例,集成了换气功能的吸油烟机、拥有蒸制功能的烤箱、空气炸锅以及集成灶等产品早已走进了普通家庭的厨房。对于净水器产品来说,整合加热功能成为了最近一段时间的产品热点。净化、饮水、泡茶、冲奶等用户的日常饮水需求仅用一台机器满足,不仅大大提高了用户的使用体验,同时功能的整合也有效提高了产品的附加价值,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除此之外,通过全屋净水的一系列产品,让净水器在全屋智能家居的生态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价值,让用户的全屋用水体验更加便捷,也是净水器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

  过去三年,净水行业乃至家电全行业都面临了巨大的冲击,但随着消费者对于健康问题的重视提升以及净水器产品在功能上的整合升级,消费者对于用水安全的隐忧解决之后,对于健康用水的需求将会大幅提升。而线上、线下市场的逐步回暖,尤其是在电商渠道的下沉作用推动下,三四五线城市市场也将迎来行业发展的爆发期,净水行业有望回到发展的快速路上。

  为了向全社会普及家庭全屋用水知识,加深消费者对净水、热水等全屋用水家电产品的了解与认可,推动净水行业的快速复苏,4月12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智美鲜活 · JIE净所能 ” 2023中国家庭全屋用水行业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

  据悉,会议不仅邀请了航天领域专家为大众科普宇航员太空用水与净水的知识,更请到了行业专家、业内品牌、主流渠道等多方代表群贤毕至,为净水行业探索良性发展的“水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