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净水器水管接反喝废水 净水器净水效果可自行检测吗?

2022-12-07 09:36   来源:天极网   

  近日,武汉的某市民向媒体爆料,自家使用的净水器总是出水浑浊,原因竟是净水器的净水管和废水管接反了!该市民表示,虽然平时烧开的水底部就有明显的杂质,水表面浮了一层浮沫,但是他们一直觉得是水质问题,就没太在意。没想到竟然是净水器的水管接反了,家中的宝宝还喝了一年用废水泡的奶粉。该市民叫苦不迭。

  伴随着健康意识的逐渐普及渗透,饮水健康也越来越受人们的重视。一项关于“居家生活用水习惯”的调查显示,有超过85%的用户将“家中需要具备净水器”评为6分及以上,其中评10分的用户占比更是接近3成,净水器凭借高效的水质净化能力,备受消费者的青睐。

  而净水器净水的核心,来自滤芯。目前的净水器一般拥有多个滤芯,材质主要由活性炭、PP棉或是RO反渗透膜组成,具备多层精细过滤的能力。其中PP棉面向自来水在管道运送或是水箱储放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通过机械筛分除去大于滤孔直径的物理性污染物,过滤铁锈、泥沙、胶体等颗粒状杂质。活性炭则包含多个种类,颗粒活性炭能够有效过滤水中的杀虫剂、农药残余物、有机溶剂乃至其他因工业造成的化学污染,而压缩活性炭主要去除水中的余氯,减少水中的异味和异色,进一步提升水质和饮水口感。

  RO反渗透膜则是一种孔径大约只有0.0001微米,精密仅相当于人类头发丝千分之一的致密半透膜。它通过增压等方式在自来水的一侧施加更多压强,迫使水分子反过来渗透进入低浓度一侧,而大部分盐分、金属离子或矿物质则无法通过半透膜,仅能在高浓度一侧沉积下来,这样从低浓度一侧流出的水就是经过包括过滤、吸附、软化等多种净化步骤的“纯水”,水质会更为纯净。

  那么,我们又该怎么判断自家的净水器是否具备良好的净水效果呢?首先我们可以使用TDS检测笔来进行测试。TDS的中文表述为总溶解性固体物质,主要是水中的泥沙、细菌、镁、钙、重金属离子等各类混合物形成的杂质总浓度,TDS数值可以用来反映净水器的过滤能力,TDS数值越低,则表示水中的杂质更少。譬如在我们此前评测的一款净水器产品中,我们取日常生活中的自来水与净水器的过滤水进行TDS数值的对比。测得自来水中的TDS数值为98ppm,过滤水中的数值为4ppm,两者的对比还是相当直观。我们在新购置净水器之后,也可以先使用TDS检测笔来简易检验净水器的净水性能。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检测水中余氯的方式,来检验净水器的净水效果。自来水在出厂之前,往往会使用氯消毒剂来杀灭自来水中以及自来水管网中的微生物。虽然在这一过程后会进行一定的去氯处理,但是自来水中难免会残留余氯。因此我们可以通过余氯试剂来检测净水器过滤水中的余氯含量,根据余氯检测色别表的检测规则,如果水中的余氯含量高,那么滴入余氯试剂后的自来水颜色会变黄。

  回到事件本身,净水器的净水管和废水管被接反,主要责任无疑在于安装人员。净水器厂商需要提升安装人员的专业素养,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毕竟消费者购买净水器是为了得到更健康安全的饮水体验。而对于用户来说,自身也需要多加了解净水器的使用知识,掌握基本的水质检测方法,即使是产品出现了问题,也能够及时发现,为饮水健康多把一道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