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家用净水机:警惕看得见的“透明风险”

2022-10-19 13:09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19/1666155938629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关乎健康的饮用水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家用净水机走进了千家万户。近2年国际论文杂志提出的“微塑料”新概念既被净水器厂家广泛用于设备功效宣传,也因其是否具备危害性而受到持续关注和研究,净水机的质量状况牵动着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健康安全,按照“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监控要求,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网络舆论和消费者投诉,针对家用净水机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现予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安全使用。

  一、产品概述

  家用净水机是对自来水进行深度净化处理的小型水处理设备,由一个或若干个饮用水处理内芯组成的能改善水质的系统,其功能就是过滤水中的漂浮物、重金属、细菌、病毒、余氯、泥沙、铁锈、微生物等,即净化水质。其技术核心为滤芯装置中的过滤膜,主要技术来源于超滤膜、RO反渗透膜、纳滤膜三种。根据GB/T30307-2013《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装置》标准,按照水处理功能可分为净水机(器)、软水机(器)、纯水机(器)、矿化水机(器)和其他净水机(器)。

  二、主要伤害形式

  (一)微塑料存留率。“微塑料”是近年来提出的新概念,是指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碎片和微粒,主要由塑料制品分解产生,肉眼往往难以分辨。研究发现,一般人通过生活饮用水等途径每年可摄入约4500-6000个微塑料。微塑料在进入人体之后极难被人体代谢,作为纳米颗粒,可富集于机体的不同器官近2年,《国际环境》刊登的研究指出,在正常怀孕的健康妇女的胎盘中发现了微塑料的存在,以及人体血液中发现微塑料颗粒的存在。由于样本太少、研究时间太短等原因,这些微塑料是否会危害人体健康、会对人体造成怎样的危害目前尚未有明确证据,目前可知的是,这些颗粒在体内难以代谢,大量累积后,存在未知健康风险的可能。

  本次监测中也发现自来水管的水样中确实存在微塑料颗粒8-10颗/每升水,主要是粒径为20-40微米的聚丙烯、聚乙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丙二醇甲醚醋酸酯、聚苯乙烯等。在本次风险监测中采集的37批次各种类型家用净水机过滤后生活饮用水微塑料存留率检测结果为0-100%,结果参差不齐,但价格高于250元,同时具有微米级及以上滤芯的净水机微塑料存留率低于35%,具有较好效果。

  (二)总硬度去除率。水的总硬度指水中钙、镁离子的总浓度。生活饮用水总硬度目前没有影响身体健康的具体标准,但水质总硬度对心血管疾病、直肠癌、结石患病等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需要对水质的总硬度进行关注。

  三、消费建议

  (一)选购建议

  1.看外观和标识。正规企业生产的净水器标识规范,会清晰标明产品名称、商标、规格型号、净水流量和总净水量、卫生许可批准文号和执行标准编号等信息,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上查询其卫生许可批准文号。

  2.看关键指标。购买净水器产品时要注意以下关键指标,比如净水流量和总净水量等。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19/1666156043517

图 产品标识中的关键指标

  3.考虑净水器用途。如果是直饮尽量选择反渗透膜或纳滤膜净水器(执行标准GB34914-2021《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若不是直饮,则可以选择其他类型。

  (二)使用建议

  1.使用后,请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及时更换滤芯,防止超期使用带来的安全风险。

  2.长期停用再次启用时,由于水处理材料长时间浸泡在滤芯内残留且不流通的水中,可能引发细菌繁殖、亚硝酸盐浓度增加,使用前应反复放水以冲洗净水器内部,并排除净水器内残存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