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以多种净水技术构建的“生态用水”战场即将到来

2022-08-19 10:58   来源:直饮水时代   

  净水行业在国外是一种普及程度很高的产品,这主要是不同国家的生活习惯不同造成的,在国外人们习惯直饮水,对水的基础要求比较高,而在国内习惯喝的是开水。

  有数据显示,发达国家净水机的普及率超过了80%,美国和欧洲超过90%,日本为80%,而国内的普及率不到5%。

  在2007年以前,净水器在中国消费市场还是一个不为人熟知的家用电器

  在2013年到2015年的三年时间里,受人们健康意识觉醒及消费升级的影响,加之净水行业新进品牌倍增,厂商营销推广力度加大,净水器市场进入爆发式增长期。

  过去几年,净水一直是家电行业中的明星行业。

  作为一个低普及率、高关注度的刚需品类,净水行业几年来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市场规模一路扶摇直上,从2013年到2018年,家用末端净水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6%,这样的表现在整个家电行业堪称亮眼。

  不过,随着家电市场呈现出增长动力不足的疲态,一度高歌猛进的净水行业增长也逐步放缓。

  可以说净水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

  如何跑赢下半场比赛,这对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

  1

  净水器净化的到底是什么?

  在我国,基本的饮水安全是能够保障的,一般家庭用水,使用净水机的目的是获得直饮水,但实际上,超滤机是达不到这个条件的,超滤机只能简单的去除水中的铁锈、泥沙、胶体、细菌等杂物(市场上用直饮机代替超滤机,其实是偷换概念),直饮水必须使用RO反渗透净水技术,最终产生达到直饮标准的纯净水。

  不过也有的家庭目的是降低水中钙镁离子浓度,增强水的口感,降低矿物质对电热水器、锅炉等的损害,这种直接在进水口配置一台软水机即可。

  有市场,自然就有竞争,净水领域的江湖纷争其决胜关键不外乎“技术”,净水技术的强弱,决定了一个品牌能否顺利胜出。

  技术进步和研发一直是净水行业最主要的驱动力。

  RO反渗透膜的技术已经解决了细菌和病毒等全效过滤,实现了水的直接饮用。且不断成熟的技术也延长了使用寿命。

  净水机给我们健康带来了什么?

  2

  净水行业发展至今,到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好处呢?

  其实给我们的健康带来的益处远远不如宣传达到的效果。

  首先,身体获得矿物质的来源是饮用水还是食物,这点目前在营养学界还有很大的争议,但纯净水的使用,却是减少了人类获取矿物质营养的来源;其次,纯净水不含矿物质,这并不意味着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被人体容易吸收的是含有电解质的水。在剧烈运动后,大量饮用纯净水,反而会加剧人体电解质的失衡。

  喝上纯净的水,是绝大多数人的主要诉求。

  从中国消费者的日常习惯中来看,此前也有烧水以及购买饮水机的需求,也说明了用户对于用水健康的持续高关注度。

  而按照一般市场发展规律,与欧美、日、韩等国家相比,较低的市场渗透率背后仍然蕴藏了极大的消费潜力。

  从近些年健康类家电的消费数据变化可以看出,疫情其实已经让公众健康卫生意识进一步提高,而且影响会绵延很长一段时间,并不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而减小,这对于净水器行业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3

  净水机的隐患

  就净水机的核心配件中,在官方建议下,反渗透膜的更换周期是2-3年,大概200元左右,活性炭和PP棉的更换周期6-12个月,100元;这意味着过年市场中有很多的净水机是带病作业的。

  而带病作业的滤网带来的健康隐患反而更大。

  反渗透膜或者超滤膜的超期服役,会带来净化效率的大幅下降,而PP棉、活性炭则可以把吸附的杂物、细菌等再次释放到饮用水里面。

  由于净水器并非一个具有强技术壁垒的赛道,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净水器都采用了超滤技术或是反渗透技术,而这些技术主要是从国外进口,谈不上形成技术壁垒。

  较低的组装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产品的利润水平,因而导致的一个结果是,众多净水器行业玩家数量迅速膨胀,而标准化的工具型产品让玩家们已经开始进入同质化竞争阶段。

  可以说当前我国净水需求正经历由“实用”向“品质”的上升,未来净水产品将更加注重技术创新。

  受益于物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目前智能净水器已经在市场上崭露头角。

  另外在物联网技术逐步成熟的当下,以多种净水技术构建的“生态用水”战场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