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净水上半年境况不佳,升级提价谋求价值创造

2022-07-27 08:58   来源:奥维云网   

  从外部环境来看,全国范围内疫情反复,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走低,与净水密切相关的房地产市场也并不乐观,商品房销售持续下滑,二手房也较为低迷,导致净水器的购买需求减弱,从企业内部来看,疫情影响了企业的经营生产,部分企业受到严重冲击,与此同时,多家企业在多重压力之下,产品升级同时价格随之上涨,遏制了部分潜在需求释放,在内外部双重压力下,导致上半年净水行业受到严重冲击,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上半年净水器零售额84亿元,同比下滑17.4%,零售量340万台,同比下滑23.6%。

  线下难掩颓势,线上首次失利

  从渠道表现来看,上半年线上和线下的规模接近1:1,线上市场近年来首次出现下滑,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净水器线上市场零售额41.7亿元,同比下滑9.5%。线下市场持续萎缩,连续四年下滑,一方面,疫情反复导致线下客流减少,购买需求减弱;另一方面,传统线下大连锁渠道自身也问题缠身。疫情培养了消费者网购家电的观念,长期来看,线上市场更具潜力。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7/1658883365859

  产品升级趋势下,由价格战转向价值战

  从价格分布来看,价格战停止且低价产品比重削减,高端占比线上线下均有增长,首先,大通量趋势下带来结构变动;其次,产品性能升级,如滤芯的长效化,5年滤芯的占比在线上线下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14.1%和3.2%;最后,主要功能卖点的渗透率提升,如双出水、净热一体、0陈水、水质显示、智能水龙头等等,也会带来价格的提升。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7/1658883386339

  套系组合销售,有限需求下创造无限价值

  从销售层面来看,套系化销售成为卖点,一方面,净水产品搭配管线机和前置过滤器的售卖十分合理,都是水处理产品,比起不相关产品的强搭更具有合理性,消费者也比较认同,另一方面,在有限的消费购买需求情况下,企业也在寻求如何在这部分购买人群身上挖掘创造出更大的销售价值。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7/1658883409788

  品牌主推大通量,消费者关注健康饮水

  从产品角度来看,今年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大通量,现在的净水产品已经不局限在400G、600G通量,800G、1000G和1200G似乎成了上半年多个品牌争相发力的主推卖点,大通量化是必然趋势,首先,国人购买产品,买大不买小的固有观念,其次,真实消费者用水需求中,确实对于净水的需求场景越来越多,大通量一定程度上,是有用武之地的。此外, 饮水健康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基于此,企业的产品围绕水路无双酚A、无铅龙头、0陈水、NSP选择性过滤、富锶等角度在进行升级宣传。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7/1658883433469

  下半年净水市场依旧压力很大,疫情仍然会有反复,消费意愿减弱情况下,品需型产品优先受到波及,加之头部KOL带货不再,线下下沉市场渗透较低等因素,真可谓是压力重重,但上半年已经显现的产品大通量、净水套餐销售等让我们看到希望,下半年净热一体产品同样值得期待,综合来看,下半年表现将会回暖,全年预计净水器零售额201亿元,同比下降11.7%,零售量762万台,同比下滑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