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破晓前的净水市场:黑暗与曙光并存

2017-05-08 10:3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邹野

11

  近年来,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和频发的饮用水安全问题,不仅唤起了人们对环保、绿色、健康的渴望,同时也带动了空气净化器、净水机等健康家电产品的热销。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净水器全渠道零售额达到了203.2亿元,同比增长40.4%,净水器市场能够常年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率,一方面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人们对生活品质和健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我国饮用水的水质不容乐观,净水器正由品质型产品逐步向刚需型产品转移。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年度环境状况报告指出,治理大气水土壤污染仍是今年首要环保目标。《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公布的2015年全国水质数据显示,虽然338个地级市集中式饮用水监测达标率达到97.1%,但是5118个地下水监测水质优良的为9.1%,良好级的比例为25.0%,较好级为4.6%,较差级为42.5%,极差级为18.8%。其中极差级占比较2014年比例增加2.7个百分点。

  虽然政府持续加大生态环保治理力度,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治理起来需要付出巨大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更加严格,明确了加强了对水质有机物、微生物和水质消毒等方面的要求,据估计全国仍约有4亿人饮用受到有机物污染的水,巨大的净水机市场需求,也使得净水器市场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

  但和当前的水污染问题一样,净水器市场“野蛮生长”的乱象也一直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很多业内人士将净水行业的野蛮现状称作是“黎明前的黑暗”。目前净水器可分为活性炭净水器、超滤净水器、反渗透净水器、软水器和其他净水器(龙头式,离子水机等),其中反渗透净水机属于国家(卫计委)规定的涉水产品,每一款产品上市销售时都必须获得省卫生厅颁发的卫生许可批件,但前段时间连云港质检中心对国内热销的家用净水机进行监督抽查的结果却让人唏嘘不已。很多品牌都没有严格按照行业标准来执行,在抽查45个品牌的60款样品中,将近一半不合格,其中28个批次标签说明书项目不合格,不合格率46.7%,11个批次未标注卫生许可批准文号,16个批次未标注总净水量,5个批次未标注净水流量,19个批次未标注执行标准。

  记者了解到,净水市场的巨大需求催生了净水企业激增,这导致净水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目前国内净水器生产企业已经超过3000多家,而持有卫生许可批准的净水机生产企业仅500家左右,净水器市场受利益驱动的小企业大量存在,他们往往采用外购组装滤芯的方式,通过贴牌来加工生产净水器产品,品质与售后均无保障,降低了消费者的信任度。

  在与净水工程师何先生沟通之后记者了解到,造成有关部门抽检大量产品不合格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方面是行业标准众多,涉及到水质监测方面的标准有近百份,其中适用净水器的国家标准有一项,行业标准有两项,而与高速发展的净水行业相比,净水产品有关的标准存在相对滞后的问题,净水企业既要满足各类标准,又要保证产品有足够的创新,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另一方面,当前净水行业还没有出现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被利益驱动的小企业众多,在产品销售时它们通常会夸大产品的功能和技术,诱导消费者,损害行业整体形象。

  此外,我国关于净水产品的检测流程比较复杂,很多中小企业在检测流程上面想尽办法“钻空子”。净水产品都要经过卫生厅的审批和认证,这需要企业将产品送到各自的省里去做前期相应的封样、资料报备、和最终评审,但是在过程中有一项测试需要送到北京、广州、上海等地区测试,往往大企业会严格按照流程一步一步来执行,但很多中小企业会采取一些“投机”的做法缩短检测流程,提前抢占市场。比如在申请一款产品时覆盖N多个型号,这样当新产品被生产出来之后就直接可以直接套用已经过审型号,立刻上市。

  虽然净水器在爆发式的增长过程中出现了“乱象”的问题,不过整个行业却始终沿着更加健康、成熟的方向发展。中怡康市场研究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告诉记者,净水市场前景广阔,过去几年中一直保持50%以上的高速增长,使得很多企业涌入其中,这里面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部分小型企业为了赚快钱迅速进入该行业,而在面对宏观经济不理想下又快速撤出,另一类是家电企业面对这一家电蛋糕抓紧布局,这种市场行为也导致了2016年净水市场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行业出现比较大的洗牌特征。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线上线下共监测到237个净水品牌,其中相比2015年消失32个品牌,同时又有42个品牌进入市场,市场品牌的更替比例相当之高,而随着主要品牌的不断建设,行业前十品牌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80%提升至83%,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奥维云网预测,2017年我国净水器依旧会保持高增长率,市场将达到271亿元。净水工程师何先生认为,净水企业应该踏踏实实的做好产品,并且在市场销售的所有信息都应该是建立在技术输出的基础上,不应存在虚假和夸大的销售行为,这样才能营造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

  对于消费者而言,净水器可以有效的分离去除各类污染物,水中杂质及有害物质,是家庭中理想的饮用水解决方案,但面对当前品牌与品质良莠不齐的净水市场,在选购净水产品时难免会出现迷茫的情况,对此专家建议,应当选购有卫生许可批准文号的产品,同时,在选购时应当关注净水器的关键指标,比如净水流量和总净水量,并且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要定期更换滤芯,只有这样才能防止超期使用带来的安全风险。(邹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