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三伏天忌凉有说法 一杆子全打可不对症!

2016-08-03 10:00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都说冬病夏治,尤其是三伏天,在广大养生节目的推动下,让老年人尤其迷信这事儿!导致小编喝个冰镇绿豆汤都得背着家里老人,要不就是一顿数落。但是,对于小编这种年轻气盛的汉子来说,热中暑了也得忍着?话可真不是这样说的!

U9909P1274DT20130722093709

  其实这种天气忌口并不适合所有人,因为人跟人的体质不同,硬生生的让不适合这么做的人也得忍着难耐的热去养生保暖,那真是太没人性了!那什么人适合伏天温补呢?

  阳虚、气虚的人适合

  这种体质人的症状是:语声低微,形体消瘦或偏胖,面色苍白,气短懒言,精神不振,体倦乏力,常自汗出,动则尤甚,舌淡红,舌边有齿痕,苔白,脉虚弱。

  而这类人,不用说,他自己也不会太碰凉的,因为他怕冷。对于这些阳虚体质的人来说,如果空调打得太低,或者冷饮吃得多了,寒邪入侵,反而损伤了身体里的阳气,这就属于“雪上加霜”了。

  对于这样的人群来说,三伏天确实是一个将养的好时节。所谓冬病夏治,如果配合穴位敷贴等治疗手法,能起到扶正、强身、防病的效果。所以对于像阳虚体质这样的人,三伏天并不算太难过,反而有助于他们养阳,养好了对过冬也有益。

  湿热血瘀的人不适合

  湿热体质的人有胖有瘦,但大都特别怕热,却不怎么畏寒。这类人面部容易出油,容易害痘,夏天有时候还会长疖子什么的。经常口干、口苦,小便赤黄,还容易便秘。性格上也比较急躁,容易发脾气。

  对于这类人来说,湿、热是他们的特征,而三伏天高温,暑湿重,本来就是他们最不能忍的季节,如果此时还一味“养阳气”,只怕反而能“养”出病来。

  所以啊,电视上的话不可盲目信,搞准了什么是适合自己的才最要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