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汽车后备箱的矿泉水真的致癌?又夸张了

2016-07-29 09:5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在几年前,一到夏天我们就不断听说:矿泉水老在后备箱放着,天天晒着,太热的话会有致癌物质,可是,喝了那么多年,也没见有啥事呀?到底是矿泉水无辜躺枪还是确有其事,我们一起来辟谣。

886993

  不论是矿泉水瓶还是其他的饮料瓶,一般都以PET为材质,矿泉水瓶、饮料瓶在较高温度下,是否会释放出有害化学物质?通过风险监测结果表明,PET饮料瓶不存在释放增塑剂的风险。

  此前也有媒体进行过类似试验,10个品牌的瓶装水,每个品牌购买同一生产日期的两瓶,然后分成两组,一组放在前挡风玻璃下暴晒,另一组则放置在室内阴凉处,时间为一周。在这一周测试中,大部分都是晴天,其中有4天测得车内最高温度70℃左右,3天在50℃左右。一周后取出两组矿泉水,并对水中的18项增塑剂和菌落总数进行了严格的检测。实验结果显示,无论是否经过暴晒,瓶装水样本中都没有检出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EHP)等18种可能致癌的增塑剂。

  不过,长期将矿泉水放在后备箱,乙醛会析出,乙醛虽然无毒,但却是一种有特殊气味的物质,极少量的乙醛就会影响水或饮料的口感。此外,PET瓶若含有乙醛,会很快转移至饮料中,温度越高,转移越快;贮存时间越长,转入饮料中的乙醛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