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养生离不开谷物 这些汤喝对了益寿延年

2016-06-17 14:58   来源:中国家电网   

  谷物是人赖以生存的食粮,自古以来,它不仅是果腹之食,更是药膳之精。渐渐的,人们把他们当做主食,用来填饱肚子的功能越来越大,用来养生这一事却被慢慢淡忘。五谷杂粮,是土地酝酿出的精华。论语讲::“肉虽多,不使胜食气。”这是孔子作为周代贵族时,按照贵族的生活习惯谷物应占有很大比例。而谷物制汤,往往还胜过那煲肉汤的功效,不信你看!

a4cbb9e6cc9a0a8148659fd84cdbbc8b

  治湿邪:红豆薏米汤

15cc0892fa5afb3ef1d17bc231ab1696

  红豆、薏米都是排毒圣品,赤小豆味甘、酸,性平、无毒,富含淀粉、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A、B、C)、植物皂素和铝、铜等矿物质,有利水消肿、解毒排脓、清热去湿。除此之外,薏米红豆还具有防止脱发并使头发光滑柔软的作用,还可使皮肤光滑,减少皱纹,消除色素斑点、对面部粉刺及皮肤粗糙有明显的疗效,另外,它还对紫外线有吸收能力,其提炼物加入化妆品中还可达到防晒和防紫外线的效果。

  治血亏:四红补血汤

101_56077_435bb0f2d907bae

  四红:红枣、红豆、花生、红糖,都具有补气养血的作用,食材简单,制作也非常简单。女性在特殊时期易寒凉,四红汤正好起到一个温补,调经养血的作用。

  生发:黑豆汤

6b042183a6c1e49f52d5f13ba6a46b4014882

  生发黑豆汤是以芝麻、黑豆、枸杞子、白糖为主材。具有滋养生发功效,对失眠多梦者尤其有效。黑豆具有:降胆固醇、补肾、益脾、祛痰止咳、美容抗衰老、排毒减肥、改善贫血等功效,坚持食用可是受益良多的。

  补肾:五黑汤

QQ截图20160428160104

  五黑是指: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这五种食材制成的汤,肾藏精,通过喝五黑固肾汤可以从根本上强身健体,提高人体免疫力。繁重的生活压力容易使人肾虚,长期喝五黑可以补气血、健肝脾、舒筋活血、开胃益中,强健是自内而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