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樱桃核有毒?看看你被这些谣言骗了多久!

2016-05-24 10: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生命真是在于折腾啊,这两天又冒出个新闻,说是“樱桃核有剧毒嚼碎会致命”,就这种子虚乌有的事儿特别容易引起“单纯”的四五十岁的中老年人恐慌,但是你们吃了这么些年的樱桃不也活的好好儿的嘛!稍微动点脑子就知道是假的,可偏偏一吓唬就信以为真,说好的“你们吃的盐都比我们吃的米饭多”的那些生活应验呢?所以小编觉得自己十分有必要辟辟谣了,毕竟谣言不仅仅是这些。

11799524982036399711474141311

  谣言:樱桃核有剧毒嚼碎会致命。

  真相: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吴少华表示:网上说法“言过其实”,一是因为樱桃核仁里的“氰苷”,可转化成有毒物的含量非常低,可忽略不计;二是因为樱桃核很小,不易嚼碎,也很难消化,即使误吞,也会随粪便排出,大可不必担心。 吴教授说,很多蔷薇科植物的果核里都有“氰苷”,如桃、杏、李子等,樱桃核小,含量更低。“氰苷”本身不会让人中毒,要接触胃酸,才会转化成氢氰酸,该物质也要达到一定量,才会引起急性中毒。

  一名体重60公斤的成人吃下4.8斤樱桃核仁,才会出现中毒症状,“嚼5颗就毒晕一个成年人”的说法显然有些夸大。

  谣言:一位外国游客在泰国旅游的时候,吃了很多榴莲之后又喝了酒,导致酒精中毒血压飙升,结果猝死。

  真相:榴莲会影响乙醛脱氢酶对代谢酒精形成的乙醛的活性,但现实生活中的相关研究和真实案例很少,所以我们不能一下子就拍板子说,人在吃了榴莲后喝酒会致死,关键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句话说的好,离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大部分人不过量摄入榴莲和酒精肯定是不会致死的。但每个人体质不同,有些人大量吃榴莲是可能会影响体内酒精的代谢,一般会出现比较严重的醉酒现象,而少量吃是不会发生这种情况的。

  谣言:高锰钢电水壶烧水能把人喝傻。

  真相:大家对高锰钢电水壶有害健康的担忧,主要表现为对锰中毒的误解。锰中毒主要发生在通过呼吸系统摄入过量锰的氧化物,用高锰钢电水壶烧水时,无含锰的氧化物发出,并且通过煮水析出的锰含量非常微小,还不如食品和自来水等的含量多,因此不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情况。

  谣言:有人吃猪肉感染H7N9病毒死亡

  真相:禽流感疫情由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认、农业部发布,一旦有疫情,各级新闻媒体也会报道,所以大家从正规渠道购买的禽类产品可以放心食用,养殖户和其他居民也无需因谣言而恐慌。

  谣言:维生素C与虾不能同吃,不然会在胃里形成砒霜。

  真相: 这个谣言是用低级的化学知识来吓唬人的杰作。虾里的无机砷含量很低,就算是能被维生素C还原得到砒霜,那么微小的量,连中毒反应都不会出现,更别说是“暴毙而死”了。

  谣言:可乐罐上的老鼠尿会致人死地

  真相: 根本没有因为可乐罐上的老鼠尿而致死的病例。大多数情况下,可乐罐的运输和储存都是可靠的,并且在干燥条件下病毒和细菌也很难存活,不太可能让人生病。当然了,碰到明显很不干净的可乐罐,洗洗是应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