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关于TDS值你知道多少?其实它没那么神

2016-04-20 06:1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在我们购买净水器的时候,不少商家会跟你提到TDS值,作为圈外人,大家肯定对这个定义很陌生,乍一听还有一种蛮厉害的感觉,以为是什么专业术语呢!其实,这个数值,或者说这个定义并不全面,它也往往被过度神化了,有时候也只是经销商的说辞而已,所以,要想不被忽悠,就得自己搞清楚!

QQ截图20160419215922

  什么是TDS?

  TDS是从外国引入的一个概念,是英文totaldissolvedsolids的缩写,是指水中总溶解性物质的浓度。

  它的测量原理很简单,就是通过电阻间接测水质的纯度,因为纯洁的水是绝缘体,而大自然的水中由于富含无机盐与有机物,所以水是导体,当水中的这些杂质越多,水中的电导率就越高。也就是说TDS值就是水中含导电物质的总量,这个数值不能直接反映水质的好坏,因为水中物质的导电率是有害特质和有益物质的总和。

  那TDS测试仪有什么用呢?

  TDS测试仪是用来测量水中溶解的总固体含量的专用测试仪。

  纯净的水中含有的溶解总固体是很少的,每升只有零到几十毫克左右。若水被污染或已经溶进许多其他电解物质后,其总固体含量增多。TDS测试仪可以将该型指标直接测量出来。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只要把TDS测试仪的测试端插到被测试的水中,TDS测试仪立即就把水中溶解的异物含量测试并显示出来。也就是说TDS测试仪上显示的数字是溶解在水中的物质总含量。

  可TDS并不能决定水质好坏

  首先,中国幅员辽阔,有的地方水质特殊,自来水的标准也各异,合格出厂对人体无害的自来水,有的TDS高达一千多,而有的地方可能低于几十。TDS只能是测出水中导电物量,水质对不对人有害,不能测出水中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

  TDS值不能代表所有净水器过滤质量的指标,目前净水器主流净水技术有:超滤技术、RO过滤、活性炭过滤等等,TDS值常指能反映纯水机是否达到过滤效果,对超滤、活性炭过滤效果不明显,因为二者过滤精度都在0.01微米左右,水中的导电矿物质与离子都可以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