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小心藏污纳垢 饮水机也要勤“洗澡”

2015-05-11 10:0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对于清洗饮水机,很多市民并不是很在意。其实,饮水机冲瓶座下面的水胆,因为每次换水都会有残留,形成死水,特别容易滋生细菌。小编建议居民每三个月彻底清洗一次饮水机。

2

  最近在微博上,时不时有人晒出饮水机里长青苔甚至浮游生物的照片。事实上,记者了解到,一般的家用饮水机并不会夸张到长出青苔和浮游生物,但是不定期彻底清洗的话,饮水机内会滋生大量细菌,成为名符其实的藏污纳垢器,人体饮用后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

  有误区 冲瓶座擦洗干净即可

  记者在四川大学内的竹林村小区进行了随机采访,其中大部分人使用的饮水机并不会定期清洗,甚至从购买过来起从来没有清洗过,还有不少人认为将饮水机外表和水桶嘴部接触的冲瓶座擦洗干净即可。

  但事实上,饮水机最脏的部位其实是位于冲瓶座下面的水胆,因为每次换水都会有水残留在那里,形成死水,成为滋生细菌的温床。另外,在纯净水的加热过程中,会有矿物质析出,在饮水机内胆形成垢壁。

  有方法 用专门的清洗液冲洗

  对此,蓝光水业工作人员徐女士解释说,正确的清洗方法应该是用专门的清洗液如柠檬酸和灭菌片进行冲洗,将脏水从饮水机后面的排污槽和出水口排出。另外,虽然现在大多数送水公司都会对送水员进行培训,提供饮水机清洗服务,但将饮水机彻底清洗一次费时较长,而送水员在夏天都非常忙碌,往往不能完整地清洗,建议居民自己最好自己动手,最好每三个月彻底清洗一次饮水机。

  另外,除了一般的饮水机,净水器是更大的藏污纳垢器,超过三个月不清洗的话远比未经过净化的自来水包含更多细菌。

  ●正确的清洗流程

  1先关掉开关,后拔掉电源,再取下pc桶。将饮水机挪至适当的清洗位置。

  2带好手套,取下冲瓶座以及接水盒放在清洗箱及面盆中3打开热水龙头接水将清洗药品稀释倒入饮水机内胆中插电加热5分钟

  4在加热这段时间用去污粉或牙膏、牙刷清洗冲瓶座、接水盒、机体表面,并用毛巾擦拭两遍

  5再次关掉开关、拔掉电源,打开排污阀排水并取下水龙头进行清洗

  6安好水龙头、排污阀,用清水反复冲洗内胆2―3遍(注意排污阀的安装)

  7用桶内的桶装水清洗饮水机的内胆一遍,并打开冷热水龙头放水,最后打开排污阀放水,洗完后安上排污阀

  8安装冲瓶座、接水盒,将饮水机放回原位,然后将医用棉签浸酒精对水龙头嘴、冲瓶座进行消毒

  9安好桶装水,用毛巾对饮水机的外壁进行保洁处理,保证外观无水珠,无灰尘

  10打开饮水机热水龙头接一杯水,确认放出的水中没有清洗药品的苦涩味

  11安好电源,打开开关,检查电路、电源是否正常,检查消毒柜是否正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