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专访碧水源陈亦力:致力于更多人喝上好水

2015-04-17 07:37   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为我们企业来说,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感,也谈不上引领。”4月15日,在“碧水之上·碧水源2015新品发布会”上,北京碧水源净水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亦力在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采访时谈到碧水源为什么要做行业里“吃螃蟹的人”时表示,“为什么有安全水和健康水这样的概念?像我们过去吃饱是第一位的,吃饱情况下要想着吃好。所以水在我们将来这个概念上也要有一个更新。过去不考虑水的安全,因为没有这些问题,现在有了这些问题了,给我们感觉需要安全了。”同时接受从采访的还有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饮用水安全研究所所长刘文君教授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中国净水行业专家鄂学礼教授。

北京碧水源净水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亦力

北京碧水源净水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亦力

  随着水资源各方面恶化,不光要考虑健康,还要考虑低碳、节能、浪费。在中国刚刚出现水污染的时候,各家厂商都在研发反渗透设备,那时候并不会考虑健康,也不会考虑水资源那么紧张。要不要低碳?或者能源有没有一个对环境的影响?随着社会进入到21世纪,过去不考虑的事都出来了,同时也会出来一些新的概念和技术。碧水源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发布了超级纳滤,引起业内一片哗然,纷纷惊呼“狼来了”。

  经历了三代进化之后,人们在水质安全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不过,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富裕起来的人们对生活的要求逐步提高,健康的地位愈发重要。这一点却是反渗透技术无法提供的,因为它在将有害物质一网打尽的同时,也将水中富含的有益微量元素一并过滤掉了。

  纳滤技术是在渗透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反渗透是一个非常致密的脱盐层,盐离子很致密,所以所有杂质都能够去除,无论是有益矿物质还是重金属。而纳滤膜在与反渗透膜相同面积的基础上,纳滤膜其中的一部分保留反渗透的基础,还有一部分做成带电荷,剩下的一部分做成中间的水通道,水通道只允许水分子通过。这三个组合起来就不是一个单一的反渗透,而是具备了三种不同的功能。像钠、钾这些有益的物质,希望有一部分通过膜片。而重金属之类的杂质希望拦截。有益物质会通过水通道或者通过脱盐层过去一部分,但是有些很难过去,必须要除掉,就通过致密反渗透层来拦截,因此纳滤膜是在反渗透基础之上延伸的更复杂、更精密的膜技术。

  健康饮水,低碳生活,新的观念正在改变人们的行为方式,也影响着包括净水行业在内的产品制造。作为4.0纳滤净水时代的代表产品,碧水源净水此次发布的D506,就满足了消费者新的生活品质需求,并且具备了更加便捷的智能化功能。

  刘文君教授也非常感慨,碧水源在发布会上提出的以代来划分净水技术是非常骑恰当的,开始是想解决微生物的问题,就出现了PP棉和活性炭;后来希望把有害的统统都拿掉,就出现了反渗透膜;在当前阶段大家都希望留一点有益、健康的东西,于是碧水源就研发出了纳滤。所以整个设备体现了技术在发展,技术是一代一代过来的,整体在改进。整体来讲是超越了以前的技术的一个设备。当然它也有一些争议,他个人还是比较赞成碧水源的。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饮用水安全研究所所长 刘文君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饮用水安全研究所所长 刘文君

  低碳之外,碧水源也与时俱进,为净水产品添加了“互联网+智能水管家”的时髦看点。借助智能WiFi,D506是真正利用无线互联远程监控的第一台智能净水机。它可以实时监测水质,让用户明明白白饮水;也有滤芯寿命显示提醒功能,即使是出门在外,用户一样可以通过手机APP了解机器工作情况,同时D506具备智能滤芯自动清洗功能。这些智能设计,给D506增加了时尚的色彩,也为人们日常使用带来了大大的便利。

  按照碧水源对未来的智能化的理解或者发展模式来看,应该减少上门服务,甚至不提供上门服务。这样就要有后台操作代替服务,那么对设备要求从本身硬件方面来说更高了。“我觉得未来发展方向就是一旦有这种需求,我们后台操作就可以给你实现,这是比较大的难题。首先设备后台要能对你的滤芯进行简单更换,一些问题可以后台操作。说白了机器是可以进行开关的,就表示开关就是一个动作,显示是一个指示。我们如果把其他的很多动作跟开关联系起来,就可以实现后台为你提供更换,不需要上门提供这样的一个服务。”陈亦力说。

  “目前来看,净水机也好,桶装水也好,本身是一个商品。从商品领域来看和消费者直接相关,当然出一个新的理念或者新的产品推出来之后,是和各个企业和各个大的环境有关的。”鄂学礼教授表示,“兰州去年4月份水污染事件宣布的时候之前十天左右已经开始了,这段时间是没有保障的。之后政府参与有所调整。如果有净水机,能够比较干净的取出水中的污染物,这是很关键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中国净水行业专家 鄂学礼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中国净水行业专家 鄂学礼

  最后,陈亦力表示,既然是一个好概念,就得有人实施,实施显然要落给企业。如果大家仅仅停留在谈论,不去做,也发展不下去。所以碧水源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如果我被毒死了,那大家就别来了;如果吃的好,大家都来吃。虽然吃完了可能记不得谁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了,但作为一个企业来讲就是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能更好的发展壮大。”